研讨交流理思路 深入提高再发力
加强宣贯有序推进 促进培训全面启动
研讨交流理思路 深入提高再发力
为了一线作业群体 我们在行动
相关说明、下载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一线作业人员预防工伤安全培训工作,2021年7月8日下午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组织召开了由各培训教学机构参加的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工作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培训单位有上海建工集团、隧道股份集团、中建八局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上海市建安进修学校、上海建工管理学院、上海城建管理学院的办班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以及咨询公司的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有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冯建强主持。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有一是交流前阶段教学工作的进展情况:二是开展一线作业人员工伤培训在组织、报名、教学、师资、考试等环节好经验、好方法、好课件研讨;探讨目前在培训工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疑点及解决方法;研讨下阶段培训工作如何深入;三明确布置下阶段工作及明年工作计划。

研讨会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提出了当前开展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各培训教学点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培训工作已经进入启步阶段,大多数教学点开展了正常的培训工作,特别是上海建工集团到6月底已经完成报名数16202人,培训通过数为13610人,是整个培训工作完成最多的教学点。其他各教学点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但也有的单位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正式启动。在交流讨论中,各教学点学院的老师畅所欲言,各叙己见,畅谈培训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及困难。有的教学老师以及带教老师冐着酷暑风雨连续几十次下项目、下工地,送教上门;由于一线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填写资料比较困难,但老师们非常耐心细致给予帮助;有些工地的一线人员对培训意义认识不清,给现场培训的组织管理带来一定难度,甚至中途退出时有发生,但老师们不畏困难,想方设法,借力管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在研讨中大家谈到,当前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各项目工地的经营管理者对一线作业人员预防工伤安全培训的目的意义认识模糊,企业管理者怕影响工期,一线培训者怕影响收入,自觉培训积极性不高,普遍存在“被”培训的思想。会议针对目前存在的学员招生难、教学环境差、影响读卡因素多、学员文化水平低等难点、疑点、痛点等困惑,进行了集体讨论攻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尽管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在前期通过召开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进行了专题宣贯,通过上海市建设安全网及«上海建设安全»会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但是,各集团施工企业对培训工作的知晓程度不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施工企业知晓度不高,有的企业的安全高管甚至今还不知道上海有这么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第三,一线作业人员岗位流动性强,给报名和培训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二者变化比较大,影响实际培训率。还有其他如现场教学设施简陋,现场组织管理难度大等等。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作为这项重要工作组织牵头单位--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培训指导思想。以安全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为基础,以工伤保险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一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为宗旨,要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为核心,在教学质量上上功夫,真正做到进工地、入头脑、深人心。二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需求选择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在课件质量上力求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不负作业人员的期盼,不负各级领导的重托,努力实现全员全覆盖教育培训。三是建立专业培训机构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特大型企业的培训点培训与中小型企业混合培训点培训相结合、专业安全培训学校培训与在专业培训机构指导下的现场培训相结合的“三结合”培训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增强«沪建质安联(2021)15号»文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扩大宣传面,提高各建筑企业对培训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五是要进一步深入项目工地,点面结合,零距离宣传发动,将这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好举措深入企业,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参训企业的培训积极性。

今年全市计划培训12.5万,半年过去只完成10%,剩余时间已经不多了,参加会议的同志深感压力巨大,但通过交流探讨,大家对完成今年的培训计划扔抱有信心。会议要求各培训点倒排计划,确保今年目标的实现,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为全面培训打下扎实基础,积累良好经验。

安全生产教育关系到所有从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关系到所有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和谐企业、和谐项目、和谐社会的氛围,确保上海城市建设有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工作是一个永无止境的领域,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和谐环境做出我们的贡献,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