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贯有序推进 促进培训全面启动
加强宣贯有序推进 促进培训全面启动
研讨交流理思路深入提高再发力
为了一线作业群体我们在行动
相关说明、下载

根据上海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本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的通知》,为切实提高本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工伤预防操作技能,减少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及各大集团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本市范围内在建工程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工作已经在各施工企业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实效。

按照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规定,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工作由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牵头。为增强培训力度,提高培训效率,设立四个培训机构,即:上海建工、隧道股份、中建八局和建安学校。要求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师资、统一信息平台,规范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管理。

5月31日,上海市建设安全网首次发布了培训通知。从2021年起,上海将对40万建筑工地一线从业人员开展全员安全基础教育培训,并纳入实名制系统,作为建筑从业的基本要求。2021年预计培训20万人员,协会负责培训约5万人员。根据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未经培训的新进施工作业人员,不得进行实名制登记,不得上岗作业;2023年1月1日起,用工单位不得招聘未经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的从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作业;所有未经培训的施工作业人员退出实名制系统,不得上岗作业。培训有效期三年。培训时间为期一天,共8个课时。培训方式有定点培训、送教上门或线上培训。

6月15日,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召开了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在会上,协会宣传信息部对“上海市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与安全培训”进一步宣贯;阐述了上海市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与安全培训的背景和意义,明确了一线作业人员培训的对象、要求和时间节点,提出了培训内容、重点和主要课程,说明了报名程序,对全体会员单位提出了早培训、早组织、早落实工作要求。

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工作启动后,各培训机构迅速进入报名、登记和培训状态,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特别是协会在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上再次进行宣贯以后,各集团企业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参训率不断提高。

截止2021年6月30日各培训机构完成情况

培训机构 报名人数 通过人数
建安学校 1482 706
建工集团 16202 13610
隧道股份 409 206
中建八局 0 0
 

但是,培训工作开展并不平衡,仍有个别单位培训工作还未进入状态,少数单位进展缓慢。开展建设企业一线作业人员工伤培训是上海市政府为提高广大建设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一线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建立健全政府建设安全管控体系,减少安全事故,保护一线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重大举措,各培训机构应进一步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把培训工作作为当前服务一线、保障一线的重要体现。各建设施工企业应进一步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执行市政府有关规定,本着对对职工负责、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层层落实,积极参与,认真筛选,不疏不漏,确保应训就训,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内培训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上海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登记报名办法”

上海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
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登记报名办法

根据市上海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本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的通知》(沪建质安[2021]15号),为切实提高本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工伤预防操作技能,减少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决定对本市范围内所有在建工程的一线作业人员开展工伤预防安全培训工作,依托本市建筑业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档案。登记报名办法如下:

一、报名要求:

1、各培训机构的报名点只接受企业(用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2、参加过工伤保险的企业、项目部的作业人员才能报名。

二、报名范围:

1、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或劳务企业;

2、参加培训人员:所有在建工程的一线作业人员(特种工种除外);

3、年龄:男性年龄不超过60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50周岁(参加工伤保险的,一般是指项目部购买过工伤保险的);

4、如果与其他站点存在重复或者3年内已通过报名的人员,不允许录入。

报名成功后,由报名点进行分班培训及考试,并给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通过和不通过,不通过人员可重新报名。

三、报名资料:

1、一线作业人员身份证原件及报名花名册(花名册表格模板);

2、企业(用人)单位的资质证明资料(复印件盖公章);

3、实名登记证明或缴纳工伤保险回执(向总包项目部索取,复印件盖公章);

4、企业(用人)单位的劳务人员到报名点报名,由站点工作人员用身份证读卡机录入报名人员信息,系统会判断该作业人员是否符合录入要求。登陆成功后即可安排培训事宜。

四、组织培训和考核。

培训方式:定点培训(培训时间可选择)、送教上门(100人以上可送教上门,培训场所由企业提供,时间可推荐,由培训点安排教师上门培训;100人以下需到指定地点参加培训)或线上培训。

考核通过:三年内无需再次参加类似的培训。考核不通过:可重新报名再次参加培训。缺考:可重新报名再次参加培训。

五、教材领取:

教材由培训点免费发放。

六、协会报名点联系方式

1、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
地址:上海市西藏南路1090弄2号楼209室 电话:63762196

2、上海建安进修学校
地址:上海市水城路68号 电话:62252971

3、报名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4:00。

4、上海建工、隧道股份、中建八局的下属项目,由三大集团自行组织培训和考核,无须到协会报名;除此以外的均须在协会进行报名和培训。

  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