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边作业时安全带系挂点设置方法

在主体、二次结构、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均存在一些临边无法设置硬防护的情况,为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规避高处作业坠落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总结了一些针对此类施工情形下的安全带临时系挂点的设置方法。

一、主体钢结构施工阶段

1、设置钢立柱拉设水平生命线

施工工序:钢结构钢梁安装固定、钢梁上行走。

工艺做法:在钢梁吊装前,使用底部夹具、螺栓将立杆固定在钢梁上,立杆上设置圆钢拉结件作为末端挂点,拉设钢丝绳形成水平生命线。

注意:立柱及底部夹具、绳夹、钢丝绳规格型号根据具体钢结构施工方案确定。


钢管立柱高度及夹具规格示意图


钢丝绳绳夹设置方式及构造示意图

(仅指导U型卡扣的设置方向,数量和设置间距参考国标规范及具体钢结构施工方案)


立柱与钢丝绳端部固定连接示意图


底部夹具安装示意图


钢结构水平生命线效果图

2、设置钢筋锚环拉设水平生命线

施工工序:楼承板铺设、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

工艺做法:在相邻钢结构立柱上焊接钢筋拉环作为末端挂点,通过卸扣连接钢丝绳形成水平生命线。

注意:卸扣、绳夹、钢丝绳、焊接用钢筋的规格型号根据具体施工方案确定。


钢结构立柱与钢筋焊接示意图


钢丝绳端部与卸扣连接示意图

3、钢结构施工垂直生命线

施工工序:人员上下攀爬、钢结构立柱焊接、钢结构立柱上部临时连接、横梁安装、操作平台作业等临边作业。

工艺做法:在钢结构立柱上部焊接钢筋拉环或利用钢结构立柱吊点作为防坠器悬挂点,利用防坠器吊绳组成竖向生命线。

注意:防坠器、爬梯防脱扣挂钩应有合格证、使用说明书。


二、二次结构施工阶段

1、使用G型夹具作为安全带系挂点

施工工序:作业面临边,预留洞口周边的砌筑、抹灰作业,护栏安装。

工艺做法:将G型夹具固定在墙体上,以G字骨架作为安全带系挂点。

注意:G型夹具规格型号根据具体施工方案确定。


G型夹具安装固定示意图


G型夹具系挂点示意图

2、使用膨胀螺栓拉设水平生命线

施工工序:作业面临边、预留洞口周边的二次结构作业。

工艺做法:将闭圈式吊环膨胀螺栓锚固于主体结构柱(非钢结构)上,在两个吊环之间设置安全绳形成水平生命线。

注意:螺栓、绳夹、钢丝绳规格型号根据具体施工方案确定。


端部锚固及钢丝绳连接方式示意图


膨胀螺栓锚固方式设置生命线效果图


现场使用效果图

三、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1、高处作业吊篮垂直生命线

施工工序:外墙基层处理、外墙抹灰、保温、喷漆、修补,幕墙安装作业等。

工艺做法:在建筑物顶部利用结构物等设置锦纶安全绳(满足国标要求的情况下根据施工方案确定材质),安全绳无松散、断股、打结现象,同时必须独立设置,与吊篮间禁止固定,并置于吊篮外侧。作业人员将安全带挂钩通过自锁器与生命绳连接。

注意:锦纶绳,自锁器规格型号根据具体施工方案确定,应有合格证、使用说明书。


自锁器示意图


吊篮作业垂直生命线(安全绳)

四、室内安装施工阶段

1、使用膨胀螺栓设置安全带系挂点

施工工序:室内照明灯具、管线安装,吊顶安装作业等。

工艺做法:移动式操作平台作业面周边防护栏杆因空间受限无法满足搭设高度时,在建筑物横梁上设置膨胀螺栓并悬挂钢丝绳或锦纶绳作为安全带系挂点。

注意:膨胀螺栓、绳夹、钢丝绳或锦纶绳规格型号根据具体施工方案确定。


膨胀螺栓及安全绳设置示意图


实际使用效果图

  来源:建设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