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员到现场就是查隐患抓违章,YES or No?

员工A:嘿,大家注意点!安全员到现场来了!

员工B:啧啧,瞅瞅!你瞅瞅!别人多悠闲呀,每天在厂子晃荡几下,然后就等着下班了。

员工A:也不知道成天来现场晃个啥,他的工作我都能干下来,无非就是查下隐患,抓下违章而已!

以上对话场景,可能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曾经出现过。只不过,你没有留意或者你没有听到过这些员工的对话。虽然,在我们看来,深入现场查隐患,抓违章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但在别人看来,可能就是“瞎晃悠”。尤其是发生事故后,一些管理干部还会指着我们说:“天天去现场巡查,不知道你们巡查的什么?这个隐患、这种违章,你都不能发现?”最近几年,“安全员并不是管安全的,而是监督安全的”的理念开始在安全工作者的圈子里广泛流传,安全工作者的职责定位也被重新定义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教育、培训、建议、咨询”。这其中“监督”排在了首位。但当我们静下心来回顾下自己的日常工作,又有多少体现了“监督”呢?仅仅是每月、每年给别人打个安全绩效分吗?安全人,脱离了生产现场,一定会遗漏很多的事故风险与隐患。所以,我们都会努力抽出时间去现场巡查,但我们其中有不少同仁,把重心放在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不良的作业环境之上,但对于程序文件的执行情况,关注度是不足的。什么?你不信?那就请翻翻你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台账吧?这其中有多少条隐患与程序文件的执行有关?除非,你是一个资深的安全人,或者所在的企业EHS管理体系已经成熟运转五年以上。实际上只要你认真的去分析这些隐患,你就会发现大量的隐患是基于程序文件的缺失、执行不到位的。无论是常见的灭火器压力不足,还是动火作业监护人擅离职守等等。当然,更有效的佐证依据是您可以从贵公司过往的事故案例中得到验证,看看事故原因中是不是经常出现“有章不循”。所以,安全员到现场就是查隐患,抓违章?当你耐着性子读到了这里。或许您已经知道了答案。NO!NO!NO!安全员现场安全巡查的核心工作首先是当前的程序文件是否得到有效的落实,其次才是传统的查隐患,抓违章……这样才是真正体现了“监督”。当我们去现场时,一定别只盯着“人、机、料、环”,更重要的是“法”。我们有必要翻阅、复核岗位交接班、设施设备安全点检、TPM自主保全等记录,确认程序文件的基本要求是否得到了落实,分析当前的程序文件是否存在遗漏和缺陷。这其中最重要的“复核”,因为还是有些同事会“耍小聪明”,随意做些记录糊弄人的。另外,实施BBS行为观察与沟通,观察是否有可推荐的安全行为或者不安全的行为,如果用心去做,你会发现通过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他们会知道你绞尽脑汁地在改善他们的安全条件,同时他们也会更加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最后,既然反反复复提到“我们的首要工作是监督”,那就需要让别人知道“我该干什么?具体怎么干?如何才算干好?”,亦即“监督”存在的前提是我们给予了其他部门同事足够的“指导“、“教育“和“培训”,否则在别人眼里,你所谓的“监督”无非就是推卸责任。末了,想说的是指导、教育和培训,它们并不一定存在于培训室。任何一次现场与同事们的沟通、交流,都其实是一次难得的指导、教育和培训的机会。但,前提是我们脑袋里得有“货”!

来源:EHS早知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