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突然停电的紧急处置

为什么要求塔吊的用电必须单独一路?为什么严惩擅自对塔吊拉闸断电?为什么要加强塔吊用电线路的检查?

塔吊突然断电,相当危险!尤其人为故意拉闸切断塔吊电源!塔吊断电后,大臂会失去控制,如果遇上大风恶劣天气,大臂失控摆动,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案例:2019年12月14日上午15时10分左右,南通如皋市XX工程工地,3#楼9号塔吊在吊运PV管和模板夹具时,突然跳闸,致使吊物悬在半空,由于当时正刮4级东北风,吊物在空中出现左右飘摆,正好碰到蹲在3#楼6层板面绑扎钢筋的1名工人(男,60岁,如皋市人),将其从6层板面打落到地面,当场死亡。

一、塔吊突然停电——危险!

1、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2、可能在风力作用下同转。

3、在使用过程中塔吊突然断电,回转不能刹车,由于惯性作用就有可能发生撞击。

二、如何预防塔吊的突发性断电

1、塔吊用电线路的管理

塔吊施工用电应该从总配电室母线开关下口取电专线专用到塔吊专用箱然后到塔吊未端原配控制箱用电(这点实施起来应该是有难度)。

塔吊的供用电容量、供电线路的导线选择必须与塔吊匹配。对塔机的配电箱的基本要求:A、对塔机等大型设备的配电箱应专箱专用,且一机一闸,有明显标识;B、配电箱应安装在离塔机5米以内,高1.5米,便于操作的位置。C、配电箱应防雨防尘,有门有锁,导线都从箱下方进出,箱体应可靠接零接地。塔吊的线路必须专箱专用,严禁外接照明等线路。电工必须加强巡视检查、检测(接地电阻测试等),最大限度的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各级电箱必须严格实施上锁管理。

2、工人的管理

相信大家在工地上肯定经历过或听说过工人擅自对塔吊拉闸断电的事情(不同工种,甚至同一工种抢塔吊用的时候;工人讨薪等纠纷的时候到塔吊边拉闸断电),这一点,在工人进场安全教育的时候必须说清楚、必须交底清楚,擅自拉闸断电的后果和严重性(处罚的程度以及相关法律后果),同时要加强信号工的协调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一个合格的、称职的、负责任的信号工绝对能让你省心很多!

3、外电网供电系统的维护

这个一般都会提前通知的,比如1号发出通知,5号几点到几点对哪里到哪里的供电系统维护,那么建议项目部上通知塔吊停止作业的时候,至少提前10到15分钟,塔吊收钩停止作业,不管到点后有没有停电,都不能继续再去吊运作业。

三、突然停电该怎么处理?

当塔吊起重机在正常作业中突遇停顿(长时间)停电,使起吊物悬挂在空中,且时间长。应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1、操纵开关至0位,切断总电源。

2、由专业维修人员间断的用手拉开起升卷扬机制动器或打开拉闸把手,让起吊物通过重力下降,每次下降较短距离,下降速度不得超过额定运行速度,最后使吊物降至地面。

3、如吊物下面有障碍物及房屋时,应采取以下措施:(1)按第2条内容先将吊物降至离物体或房屋上方安全距离内,然后采取将同转装置制动或拉揽风绳措施,不让其在风力作用下同转。(2)在吊物下方设置警戒区域,并有专人监护,不让人员在吊物下走动和作业。(3)在吊物下方是办公区域等,则吊物下方室内人员必须暂时离开,并按第2条方法采取措施。(4)电源恢复接通后,要进行全面检查,然后将吊物转至指定地点下降。

(来源:建设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