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点赞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过,无论我们认为自己变得多么高明和安全,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始终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面对艰巨繁重的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既要对前景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动事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因此我们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必须从事故的条件性、随机性、可能性出发,增强“生命至上”意识,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从一个企业看,群体劳动中的操作失误,几乎不可避免;设备在长期运转中,发生故障很难杜绝。从一个地区看,受经济增长速度起伏、行业管理体制变化、行政机构改革、党政领导变动等影响,某个时期发生事故的概率可能增加。从社会发展进程看,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会带来更多更大的风险。从科技进步的角度看,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广泛运用,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安全风险有从传统高危行业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的趋势。片面强调事故的难免性,否认事故的可免性,是不敢担当、无所作为、被动挨打的懈怠者、畏难者。只讲事故的可免性,轻忽事故的难免性,甚至面对此起彼伏的事故也不愿意正视,这是不切实际的盲目乐观。这种思维支配的结果必然是弱化劳保防护、虚化应急措施。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程的形态和行为,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和温床。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隐患不除,事故难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清除思想隐患。事故发生的原因,千查万找,都离不了违背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这一条。说到底,就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对规律的尊重、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思想决定行动,觉悟决定成败。思想出了问题,一定会导致排查隐患态度不坚决、治理隐患措施不得力。只有把排查安全隐患看得十分重、想得非常深,才能动得十分快、抓得非常实。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练就专业本领。隐患有大有小、有多有少、有显有隐,没有几把“刷子”,很容易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即便查出了一些隐患,也可能是“拣了芝麻,丢了冬瓜”。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一方面要借智借力,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明白人办明白事;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先进的技术装备,让“第一生产力”在排除隐患时大显神威。与此同时,安全生产工作者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如饥似渴的态度,一刻不停地增强发现隐患、治理隐患的本领。安全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