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之心得

接任特种工部门已半年有余,对于这个相对陌生的部门,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些特种作业人员的不易,以及对他们开展的安全培训所面临的困难。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国家为加强危险岗位有效安全管理,彰显“以人为本”而制定的一项强制性措施,也是切实提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避免和减少伤亡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保障。因此,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不仅关系到政府部门落实监管职责问题,更是关系到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大是大非问题。近几年,随着安全生产工作的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取得了很大成效。

我校作为上海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第一考核站,承担了相当一部分特种作业的安全培训。

由于市政动迁,我校特种作业考核工作由原来的武夷路搬迁至学校水城路本部,针对这一地理变化,为了集中精力帮特种作业人员提供更好的培训服务,我校决定只开展建筑电工和建筑焊割两个工种的初复训。如何平稳度过学员报名的适应期,以及在水城路继续开展特种作业培训,保证教学秩序平稳进行,对新接手特种作业部门的我而言无疑是个挑战。

为此,除了努力恶补特种作业排课、带班、考试准备这些常规工作以外,真正的去理解特种作业人员的现状、心态才能让我更好的去做好我的工作。因此在总结了特种作业目前面临的现状和困难并结合前辈老师们传授的宝贵经验之后,在开展特种作业安全培训方面,我有以下点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第一 保证信息及时发布、信息通路无阻

首先,在搬迁之前三个月,我们已经把迁址信息贴在武夷路报名点,并且每位来报名的学员都人手一份地图,方便学员及时查询公交信息。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协会网站都有刊发迁址信息,保证信息及时发布。

特种作业人员流动性大,他们为了生活就业时东时西、时南时北。绝大多数的特种作业人员都是异乡客,不太了解上海发证部门的相关情况,加上有些企业安全管理意识薄弱,不太重视培训工作或是怕影响生产,最终导致学员不能及时培训、及时复审。为了规避这个问题,我校老师有意识的将特种作业学员学习信息、办证时间及时存档,定期以电话、邮件的形式通知到企业,提醒他们及时前来培训和复审。

第二 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学员积极性

我校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培训的规定制度,确保培训质量。我们执行的是班主任负责制、上课实行考勤制度,对于有缺勤的学员,班主任会用短信平台及时提醒学员参加培训;加强考勤管理,违反相关规定的学员不准参加考试。教学中有建委考核指导中心的不定期飞行检查,确保教学质量;对课堂上老师的教学进行学员评比打分,实行学员信息反馈制度。

为了提高特种作业学员安全培训的积极性,每位来上课的学员我们都提供午餐,每次考试结束之后都会统计考试成绩,但凡班级第一名的学员将得到我校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第三 利用培训资源,拓展其他培训

通过对几家大型企业特种作业安全培训“送教上门”服务,与他们更好的合作,把安全知识落实到企业——班组以及个人。宣传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企业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只有安全生产,企业生产才能顺利进行,企业才有效益,阐明安全——生产——效益的关系,在施工现场开展一系列安全培训与讲座,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总之,安全生产是企业主要工作之一,它关系到社会、企业、个人切身利益,也是国家重点监控工作之一。作为特种作业培训窗口,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特种作业安全培训。时代在进步,我们也不能故步自封,要根据特种作业安全培训工作的变化,及时调整培训专攻方向,不断完善教学实习场所,提升老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特种作业培训工作品牌,不负第一考核站的声名,服务社会、企业和学员,让我校特种作业安全培训工作越办越好!

上海建安进修学校、上海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第一考核站副站长 朱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