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铸就成功,安全承载幸福

中交三航局光明田缘生态水系工程于2018年3月23日正式开工,该工程涉及土方开挖,护岸、水闸、桥梁建设等多种结构,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且项目部青年管理人员多,迫切需要专业的水利安全培训支持。

培训开展前,项目部统计了参加培训人数,所有在岗领导、员工均积极报名参加,并在中交三航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与联系下,2018年5月29日,应中交三航局光明田缘生态水系工程项目部邀请,上海建安进修学校校长杨一民老师亲自来到光明田缘项目部,为项目部负责人及员工共计36人做了专业、详细的水利施工安全培训,此次培训出勤率为100%。

老师首先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强调必须坚守:发展决不能牺牲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

在实际安全生产工作中,老师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项目部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要时刻将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真正从施工人员的角度出发,现场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契合的安全管理计划与方案,切忌“空谈”安全。

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王晔杰表示:“在光明田缘生态水系工程安全工作中,项目部根据工程特点,对各个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都制定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内容进行实施。”

光明田缘项目部青年员工人数较多,因此对施工一线岗位的员工,老师在宣讲安全专业知识以外,希望项目部所有员工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在工作中时时保持安全意识,互相提醒。像进入工地必须佩带安全帽、每日检查车辆状况、留意工程接电情况、关注每日天气状况等安全措施要日日照做,脑子里不能只有进度而忘了安全,安全生产才是工程建设最坚实的基础,要努力营造“人人管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氛围。

最后,老师讲解了某工程基坑模板坍塌死亡事故的案例:某分包单位为加快施工进度,自行改变基坑内基础及地梁施工方案。造成施工作业人员周某在场地清理时被倒塌墙体击中,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续调查中查明主要原因在于分包单位现场管理混乱,擅自改变施工方案导致重大安全隐患;总包单位项目部未能履行管理职责,对工地现场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检查不到位,施工现场项目管理失控,致使对于分包单位自行改变施工方案的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也未能及时督促分包单位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

项目部员工听后陷入了沉思,老师指出安全意识一定要坚持、重复宣贯,定期进行施工人员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跟踪整改情况,切不能麻痹大意,淡漠安全。不重视安全就像“温水煮青蛙”,总有一天会出问题。

项目经理施军带头表态:“我们项目部决不能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正好大家今天都在,大家一定要把杨校长的话听进去,把安全意识培养起来,安全检查一天也不能放松,要防微杜渐!”

考虑到光明田缘项目部日常工作繁忙,难以全员抽出时间前往学校培训,为此学校派老师亲临项目部授课,不仅为项目部开展工作节约了时间,也在员工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培训结束后,项目部领导与员工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收获,表示今后将把安全意识常记于心,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下,大家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此次培训全员均认真全过程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交三航局光明田缘项目部 刘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