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靶向发力 打好城市安全发展保卫战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这为我们如何搞好安全工作中的城市安全管理划出了路线图,指明了方向。从城市安全生产到城市安全发展,是一次跨越。来得急,更需要我们做好各项准备,瞄准问题靶心,向其发力,全力完成好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这项重大任务。

今年两会期间,这个话题尤为引起委员们的关注。笔者留意3月7日中国安全生产报《认识新风险迎接新挑战》一文,仅全国政协委员就有5名在为推进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城市风险、城市管理、应急措施、明确职责、人才培养、群众自治成为该文的核心词。确实,城市安全发展,需要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需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决心深刻的探寻城市安全发展的规律,既要重视硬科学的研究,更要从长远考虑,加强软科学的思考、论证。也需要在城市安全管理中认真分析形势,找准风险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更需要在城市安全管理中加强措施、制度建设,提高贯彻的执行力。

首先,要把城市安全发展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政府、相关部门政绩考核,能力考核的一把尺子。让在城市安全发展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群体和个人得到褒奖。让在城市安全发展中那些畏首畏尾,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受到处理。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群众的力量,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发动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一个城市想要安全发展,就得改动群众自治的力量,动员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甚至是社区居民,参与到城市安全防控工作中。”正如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所说,“这一体系的建立要有政府主导,并做到各部门职责清晰。”

其次,要尽快形成可行性的措施,加紧实施。人才培训、职责分工、风险辨识、隐患治理。哪一项工作都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拿出决策,形成方案,开展活动。只有通过分步实施,定期自查,巡查,开展帮扶指导等活动,并建立完善可行性措施,稳扎稳打,推进《意见》落实。尤其在当下,城镇化速度加快,一些新风险、新问题的出现,流动人口的安全管理、城乡结合部的安全管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地下空间的安全管理,都需要治理。加之现在城市安全风险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安全风险向非传统的安全风险转化,都需要我们顺势而为,与时俱进。

再其次,要形成闭环保持长效。城市安全发展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需要我们接续奋斗。在城市安全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做好每一单项工作的闭环,更要做好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的闭环。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既要加强源头治理,又要加强过程管控。落实监管的长效机制,做到安全检查常抓不懈。

城市安全发展,是保卫战,更是持久战。需要集全力,用全心,下大功夫,不折不扣,更需要拉长战线,坚持到底,完成光荣而神圣的任务。